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方兴未艾,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四个二级学科之一,与相邻的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载运工具运用学科协调并进,主要的相关学科有信息与通信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及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科学与技术等。本学科与这些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并派生出一些新兴的边缘学科与新的研究方向。鼓励信息与通信系统、控制理论与工程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考生报考。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是同济大学优势学科之一,其建设由来已久,其前身是始建于上个世纪 70 年代末,以研究城市交通控制与管理为特色的我国第一个交通工程研究室和原上海铁道大学的优势学科“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本学科为教育部首批确立的该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 1996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本学科还是教育部确定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其建设依托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交通工程系和交通信息工程系,以及国内早期即成立的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和国家智能交通运输系统技术培训网络同济大学分中心,是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主要学术带头人人皆是欧洲、美国和日本留学归来的学者,承担着大批国际前沿性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交通信息工程与信息系统技术、交通控制系统理论与关键技术、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理论与关键技术、实验交通工程学理论与方法。

     本课题组由通信与信号技术、轨道交通运行自动化而发展,九十年代起逐步在道路交通信息工程、道路交通系统管理、城市交通实时自适应控制系统及交通诱导、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等方面获得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与领域。

                 交通二保产品

  

  

  Copyright © 2013 同济大学交通信息控制联合实验中心/曾小清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交通工程运输学院3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