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团队动态
北京燕房线调研
发布时间:2019-01-09    阅读次数:675

       2018年12月28日,同济大学曾小清教授团队一行,对北京燕房线轨道交通的运行管理及关键技术进行了调研。

       燕房线是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于2017年12月30日开通。燕房线起于阎村东站,连接房山良乡、燕山地区和房山城关,途经房山区,止于燕山站,大致呈东西走向。全长14.4km,设9座车站,全为高架站,车辆采用B型车4节编组,按照“2动2拖”形式。由于全自动运行,理论可以实现2分钟的发车间隔。设计时速80km/h,实际运行速度60-70km/h。

       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交控公司)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及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拥有先进的列车运行控制的核心技术。交控公司信号系统目前面向三个方向,分别是传统的CBTC、全自动驾驶FAO以及与其他厂家的互联互通。

       在马志刚工程师的导引下,于阎村东站搭乘燕房线。马老师主要介绍到:

  1. 目前由于燕房线的特殊性,当前地铁线路客流量不大,故仅在早晚高峰期采用全自动运行(FAO模式),也即GOA3的DTO(Driverless Train Operation);平峰期间采用人工驾驶(CM模式);
  2. 目前燕房线采用第三轨750V供电;
  3. 列车配有障碍物检测系统,安装在轮对旁,主要由TIMS来进行控制管理;
  4. 燕房线的中心服务器有4套设备,2套在指挥中心,2套在备用中心;
  5. 由于传统地铁线路中采用的2.4G无线频段易受到干扰,燕房线采用了LTE-M综合承载系统,采用A、B独立双网组网,双漏缆覆盖,网络具有多重冗余性。A网综合承载CBTC、CCTV、TCMS等业务,B网承载CBTC,有效保证全自动运行信号系统车地通信的可靠性。

       我们于大石河东站下车,来到了燕房线综合调试验证管理平台,在参观中我们测试体验了燕房线1+7模拟驾驶位的运营,同时了解了车站与车、车与人的信息交互。 

                                                             

 

  Copyright © 2013 同济大学交通信息控制联合实验中心/曾小清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交通工程运输学院3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