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团队动态
刘立群、梁阳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20-05-31    阅读次数:242

2020529日,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进行了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此次参与答辩的学生包括刘立群、梁阳,他们的论文题目分别是《基于飞轮储能的地铁列车最优节能驾驶评估研究》和《基于延误分析的路段行人信号对干道交通的影响》。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指导老师曾小清教授,答辩主席董德存教授,施莉娟、沈拓老师和答辩秘书毋妙丽老师。

 

刘立群论文的领域为轨道环保领域,该论文针对城市轨道列车的再生能车载式储能回收的问题展开研究,基于多个方法对列车运行曲线进行优化,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论文在评述列车节能驾驶策略、再生制动能量利用、飞轮储能技术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列车性能参数以及运行环境属性利用动态规划的方法,建立i列车的节能控制优化评估模型。利用强化学习基于执行动作选择的学习机制,对列车完成牵引后的速度曲线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以实现更优的再生能回收利用效率。最后通过基于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运行情况的仿真案例,实现单区间列车运行能耗下降约1.24%而列车储能设备SOC增加约6%,验证了这种算法与模型的有效性。

梁阳论文的领域为道路交通领域,该论文针对路段行人的信号优化和布设进行了研究,选题具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论文针对有无信号控制以及路段位置,分析了针对不同情况的路段行人信号灯的延误情况。综合考虑信号配时和路段人行横道位置,建立了用于路段行人信号灯和相邻交叉口信号灯为集成系统的干道延误模型,并给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求解方法。最后利用Synchro软件,以衢州市下街路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实证分析,优化后的方案可使总延误降低31.7%,平均延误降低33.5%,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会上,学生就论文内容向答辩委员作了详细汇报,并对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作了细致的回答,经答辩委员会讨论和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

  Copyright © 2013 同济大学交通信息控制联合实验中心/曾小清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交通工程运输学院3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