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团队动态
袁腾飞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通过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次数:229

2021829日,袁·腾·飞同学在腾讯视频会议上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指导老师曾小清教授,答辩主席董德存教授,马忠政教授、周希圣教授、孙健教授、欧冬秀教授和答辩秘书毋妙丽高级工程师。博士论文题目是《无ATP场景轨道交通人误机理及保障技术研究》。

该学位论文研究属于轨道交通人因安全领域,其主要工作和创新点如下:

1)在研究人因失误概念的基础上,将无ATP场景人误概念进行了统一定义,并选择班组情景下改进的信息决策行为模型IDAC模型,将无ATP场景轨道交通的人误模式主要划分为:信息感知失误、信息处理失误、信息诊断与决策失误、以及结果执行失误。

2)确定5M模型——人(Man),任务(Mission)、设备(Machine)、环境(Media)、管理(Management)作为无ATP场景轨道交通人误因素的分类框架,在Kim归纳总结的220项人误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建立无ATP场景人误影响因素备选库,经过逐步筛选,最终确定32PSF并构建了完整的无ATP场景轨道交通人误因素体系。

3)基于危险信号通过事件(SPAD,采用网络分析方法(ANP)和成功似然指数(SLIM)相结合的方法来实现对人误风险的量化评估,计算了人误风险评估指数(HERAI),最后得出分心、疲劳和感知,以及通讯和信息,是对危险信号通过(SPAD)人误风险影响最大的PSF

4)人误机理研究基础上,从对于人误风险影响最大的人员(Man)影响因素出发,开发了轨道交通人员综合监测防控平台,通过实验验证表明,轨道人员综合监测防控平台对减少无ATP场景的人因失误具有明显的效果。

 ATP场景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人员


  

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该生通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Copyright © 2013 同济大学交通信息控制联合实验中心/曾小清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

 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交通工程运输学院301室